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资产注入与大股东侵占问题研究

作  者
王蕾蕾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发生于我国股权分置改革后的74起大股东资产注入事件为研究样本,深入分析了大股东资产注入行为的动机以及资产注入与大股东侵占之间的关系,并对资产注入前后公司业绩的变化,以及注入资产增值率与业绩变化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 资产注入   大股东侵占   非参数检验

      大股东的资产注入行为成为我国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后的一种特殊现象,这种依靠外延式扩张的注资行为的确对上市公司提高收益水平、优化相关指标能够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但是作为有别于大股东“掏空”行为的资产注入行为,其真实动机是什么,注资行为对小股东的影响又如何,这些是很值得我们去探讨的问题。本文共收集了2005 ~ 2008年我国A股市场共68家上市公司的74次大股东资产注入行为作为研究对象,深入分析了大股东资产注入行为的动机。
  一、资产注入的基本状况
  1. 注入时间。大股东资产注入的时间,会因注入方式和程序的不同有不同的划分方式,如果涉及增发股票则需要经过董事会通过预案、股东大会通过、证监会批准、完成上市四个阶段。在本文收集的74个资产注入样本中共有68个是涉及增发股票的,所以在时间划分上以增发股票的三个主要时间点作为标准,具体情况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