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代企业成本新形态:管理信息成本

作  者
符 刚1 林万祥2 吴 虹1

作者单位
1. 四川农业大学 四川雅安 625014 2.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管理信息成本是企业管理决策过程中产生的信息成本,是企业成本的新形态。通过对管理信息成本的基本认识,有利于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加强成本控制和实现价值创造。本文主要研究了管理信息成本的基本内涵、类型,以及管理信息成本的意义。
      【关键词】管理信息成本   管理信息流程   管理层次

      一、管理信息成本的基本内涵
管理信息成本是指企业在管理过程中,为了降低决策结果的不确定性,收集、加工、储存、传递和利用信息所花费的代价,或由于信息不完全产生的决策损失和纠正支出,包括企业为收集、加工、储存、传递、利用信息购买的设备、购建的设施和相关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购买信息商品的支出,由于信息错误或不完全形成的损失,以及纠正决策失误、改选决策方案的支出等。
  信息经济学认为,收益是信息需求的前提,而成本则是信息供给的基础。作为投入要素的信息,阿罗认为其成本有以下几个特征:①信息成本部分地属于资本成本,且属于典型的不可逆投资;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中的信息成本各不相同;③信息成本与信息的使用规模无关;④信息成本的转嫁性。
  根据管理信息成本的内涵,笔者认为,管理信息成本除上述特征外,还有如下一些:①区域性,信息成本的高低受环境、经济因素的影响;②价值驱动性,信息成本的产生的目的是为了追求效益,其形成动因是信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