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拟质押无形资产的模糊综合评价方法

作  者
陈 蕾 梅良勇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质押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的复杂性是制约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业务开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在普遍采用收益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基于模糊数学的质押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
  【关键词】 无形资产   质押   模糊评价

      目前,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在我国依然难以大规模开展,其原因在于银行难以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大量的专业问题。尤其是无法消除估值风险,这是制约银行开展相关业务的关键因素。为此,本文将在传统收益法基础上,提出基于模糊数学原理的质押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
  一、模糊综合评价的基本原理
  模糊综合评价是在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作用下,运用模糊数学工具对某事物的性质或状态做出综合判断和评价。评价对象的评价指标集合为U={u1,u2,…,un},其中ui(i=1,2,…,n)是评价对象状态中的第i个指标。评语集V={V1,V2,…,Vm},其中Vi(i=1,2,…,m)是对每个指标的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