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组织间成本管理方法述评

作  者
狄 为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整理了国内外组织间成本管理的文献,阐述了组织间成本管理的四种方法,并进行了解析。这些方法的出发点不一样,但都强调组织间的能力互补、资源共享和协调,从而产生更多的合作利益。
      【关键词】组织间成本管理   并行工程   开放式会计

      传统的成本只注重企业边界以内的成本管理,甚至只注重企业生产转换阶段的成本降低,而忽略对那些与企业经营过程联系日益密切的外部企业群落成本的管理。组织间成本管理(IOCM)是在以上的组织之间进行的成本管理,它是一种结构化的协调供应链企业的活动,使得链上的总成本降低。组织间的成本管理因此可被定义为“为降低共同成本,买方与供应商之间的协调行为”(Cooper、Slagmulder,1999)。
  在市场环境的压力下,垂直一体化不再是企业获取必要生产技术及资源的唯一手段。在缺乏所有权控制的条件下,新的组织间关系模式可以使企业借助于组织内成员来取得必要的低成本生产资源、更高的产业时速和关键外协专业知识。我们还没有看到理论和实践上恰如其分地计量组织间关系中各成员由于采用IOCM技术带来的成本节约和维持IOCM所需成本的计量模型。我们查阅到的文献关于对IOCM各种方法的研究往往采用案例研究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