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农业类上市公司会计信息与股价变动的关联分析

作  者
赵晨光 张心灵 范文娟

作者单位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呼和浩特 010019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收集近三年的农业类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将财务指标分为四类,运用多元回归方法分析了农业类上市公司财务指标与其股价的关系。结果发现:在农业类上市公司中,财务指标对股价的解释力呈逐年减弱的趋势;总资产增长率和毛利率是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公司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是影响农业类上市公司股价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农业类上市公司   财务指标   股价

      对于农业类上市公司而言,能够从资本市场融资对其发展至关重要。如何通过公司披露的会计信息来引导投资者投资,是农业类上市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自由竞价的股票市场中,引起股价变动的直接原因是供求关系的变化。但是,在供求关系的背后还隐藏着一系列更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有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宏观经济因素、政治因素、投资者心理因素、人为操纵因素等,这些因素的变动都会影响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进而引起股价的变动。而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引起股价变动的根本原因,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会计信息是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主要来源。
  葛家澍认为:我国的资本市场是不完全的半强式有效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成为本文关注的重点。本文从投资者角度出发,考察现行会计准则下形成的会计信息对股价的解释力,并试图找出哪类会计信息对农业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