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的财务关注域研究

作  者
王小红 晁军宁

作者单位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8 西安数字技术学院 西安 710048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2004 ~ 2007年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针对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关注域问题提出假设并进行检验。不同于以绝对量为基础的传统研究方法,本文以审计意见在相邻年度间的变动为因变量,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对代表上市公司各方面财务能力的指标在该期间的差额进行回归,研究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对客户财务状况的关注域。
【关键词】 审计意见   关注域   重大错报风险

      一、研究背景
  财政部于2006年2月出台了新的审计准则,其中正式引入重大错报风险概念,将审计风险模型重构为“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在审计之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新准则对这一概念的确定不仅明确了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评估是审计工作的起点和导向,而且直指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核心问题。本文的命题正是基于此重大改进提出的。所谓关注域,即关注的范围、方面。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的财务关注域,就是注册会计师形成和发表审计意见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财务信息关注的范围和方向。
  二、研究设计
  1. 研究假设。假设H: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变动与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波动具有相关关系,即注册会计师审计意见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波动能够表现出合理的职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