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债务期限结构对企业增长机会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张 萍 翟银霞

作者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西安 71006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融资负债的激励理论出发,选取资产的市场价格与账面价格之比作为企业增长机会的代理变量,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来研究我国电子信息技术行业的债务期限结构对企业增长机会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长期债务与企业增长机会呈正相关关系,短期债务容易造成企业增长机会的丧失。
  【关键词】 财务杠杆   债务期限结构   增长机会

      债务期限结构理论是资本结构理论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自Stiglits(1974)得出在一般条件下公司债务期限与公司价值无关的结论之后,许多学者放松理论假设从各个角度研究并提出了委托代理理论、信息传递理论及破产清算假说等。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出发,依据委托代理理论及信息传递理论,短期负债可以通过契约来缓解过度投资、投资不足等现象。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在我国资本市场上负债没能对投资行为发挥应有的软约束功能。
  由于投资行为的实现离不开对投资机会的把握,而投资机会与企业增长机会密切相关,因此要研究负债与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就必须对企业增长机会展开研究。本文着重研究财务杠杆是否能够影响企业增长机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债务期限结构是如何影响企业增长机会的,其影响程度如何?为了消除行业差异,本文选择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其结论较具可靠性及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