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BP神经网络的上市公司审计意见预测模型

作  者
田金玉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3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了我国沪深两市 94家样本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基于BP神经网络研究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对审计意见类型的影响,构建了审计意见的预测模型,并进行了有效性检验。
      【关键词】财务指标   审计意见   BP神经网络

      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规范化,离不开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更离不开高质量的审计,高质量的审计是证券市场规范发展的基础和保证。
  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时,首先要了解和评价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持续经营的风险,然后再实施控制测试和实质性测试。新审计准则对被审计单位的持续经营能力的判断,需要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三个方面的信息,而公司的财务指标是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综合反映,所以注册会计师可以把公司的财务指标的优劣作为出具审计意见类型的参考依据。本文的目的就是考察公司财务指标对审计意见的影响,进而构造审计意见的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