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控制权私利、控制权竞争与公司融资决策

作  者
翟淑萍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我国证券市场全流通预期下,以上市公司控制性股东收益最大化为决策目标,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债务、股权融资决策行为。研究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在进行股权融资决策时,会兼顾股权融资收益和控制权威胁成本。在全流通环境下,上市公司控制性股东通过融资攫取控制权私利的程度能够得以改善。
  【关键词】 全流通预期   控制权   融资决策

      股权分置时期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偏好股权融资,因为存在股权融资成本低、资本市场不完善以及融资政策约束等客观因素,实际上,上市公司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共存的二元股权结构才是根本的制度原因。我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集中,融资决策基本表现为以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益最大化为根本目标,而通过配股和增发新股,可以在短时间内无风险地迅速提高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价值,从而提高非流通股股东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