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谢清河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南平市分行 福建南平 353000

摘  要

      【摘要】 供应链金融作为商业银行提供的一种新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已成为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因此加强供应链金融问题研究尤其重要。本文在比较供应链金融主要模式的基础上,探讨了国内银行业发展供应链金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管理   商业银行

      供应链金融是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角度出发,通过应用和开发各种金融产品,有效地组织和调剂物流领域中货币资金的运动,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当前,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风暴已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进而导致了全球经济危机。因此,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加强对国内银行业供应链金融问题的研究,对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帮助我国渡过当前的经济难关,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模式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