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五金产品的滞销风险定价模型构建

作  者
谢羽婷 刘 阳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目前成本加成定价法是五金制造企业采用的产品定价的主要方法,但是该方法并没有考虑五金产品的滞销风险因素。本文纳入滞销风险因素,对原有的成本加成定价法进行修正,构建了适合五金产品定价的滞销风险定价模型。
  【关键词】 五金产品   滞销风险定价模型   成本加成定价法

      五金是指铁、钢、铝等金属经过锻造、压延、切割等物理加工制造而成的各种金属器件。五金行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五金制造企业这种典型的工业企业而言,价格是产品营销最重要的影响要素,价格杠杆对促进五金产品的销售、获得良好经济效益起着十分有利的推动作用。五金制造企业的产品价格是否合理、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都对企业经营的成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在很多情况下,很多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生产技术水平较高,但由于价格制定得不够合理,结果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如何科学制定产品的销售价格非常重要,对于五金制造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当五金制造企业面临滞销危险的时候,更要合理地对产品进行定价,以尽快销售产品从而避免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破产等危机。
  一、影响五金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