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允价值基础上的企业人力资源价值计量研究

作  者
张素蓉

作者单位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河北廊坊 065000

摘  要

      【摘要】 人力资源信息具有较高的价值相关性,并且人力资源价值信息的披露是一种趋势。人力资源的特点决定了人力资源价值标准的选择,公允价值计量是符合人力资源计量标准的一种计量模式。在公允价值模式下,人力资源价值的公允性体现为以人力为对象的各类契约约定价值的公允性,本文在此基础构建了人力资源相关价值信息的计量模型,以解决在人力资源计量过程中的操作性问题。
  【关键词】 人力资源   公允价值   计量

      一、人力资源价值信息披露的内容
  1. 人力资产的价值信息。人力资源投入企业后,立即和物质资源结合共同发挥价值创造的作用,同物质资源一样为企业带来未来的经济利益。按照资产的概念,对于人力资产,可以认为是企业所拥有或控制的未来可以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流入的人力资源本身,包含直接和间接增加企业的现金或其他经济利益的潜力。作为企业的一项资产,应当满足资产的确认标准:即未来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资产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随着知识信息在企业中重要性的加强,人力资产的价值信息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