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社会团体招标”审计委托模式的构建

作  者
王 维 杨品芸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政府招标”审计委托模式的优点和缺点,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构建以社会团体为核心、以独立专家为依托的新审计委托模式——“社会团体招标”审计委托模式,以期提高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独立性。
      【关键词】审计委托模式   政府模式   社会模式

      一、“政府招标”审计委托模式的优缺点
      目前我国仍沿用传统的审计委托模式(即以会计信息的预期使用者作为委托者,以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作为责任方,以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受托者),在会计信息的预期使用者缺位的情况下,委托者由被审计单位的大股东或管理层替代,其掌握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选择权和审计费用的支付权。这时,注册会计师感受到较大的外界压力,其独立地位受到严重影响,往往被迫听命于大股东或管理层,从而较易出现责任方与受托者合谋的情况,出现“管理层自己审计自己”的情况。这必将影响审计质量,损害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