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Shapley值公式的无动因成本费用分配

作  者
张迎建

作者单位
金陵科技学院 南京 210001

摘  要

      【摘要】 目前还没有合理的无动因成本费用的分配方法。本文运用夏普利(Shapley)值公式计算联盟中的行为人的平均边际值并作为分配的依据,以对无动因成本费用进行分配,这样可以为管理决策提供更加准确的产品成本信息。
  【关键词】 Shapley值公式  无动因成本费用   合作博弈

      成本动因的准确选择是准确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成本信息的前提,因此成本动因理论也是指导作业成本法运用的关键理论。成本动因的理论研究一直是伴随着作业成本法的研究而展开的,而成本动因优化理论是研究的热点之一。成本动因优化理论是在不过多影响成本信息准确性的前提下,根据成本效益原则,使取得、积累和管理成本动因信息的成本最小化。成本动因优化理论是对成本动因理论的进一步完善,使成本动因理论不仅解释成本发生的原因,而且可以确定成本动因的最优数量。
  在现实中,完全相关的成本动因基本不存在,但无论是两成本动因合并模型还是多成本动因合并模型,或是王平心的成本动因合并的近似理论,均将不完全相关的成本动因在一定约束条件下进行合并,希望以尽可能小的精确性损失实现作业成本系统的最大简化,这虽然减弱了成本管理系统的复杂性,但必然会影响成本数据的精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