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行为会计研究概览

作  者
叶琼燕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目前行为心理学在经济、管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行为财务、行为会计等交叉学科应势而生。本文总结了近六年来国内外关于行为会计的研究成果,以期为行为会计在我国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行为会计   实验方法   心理学

      一、行为会计的概念及特点
  自1979年,Kahneman和Tversky在他们的论文《前景理论:风险下的决策》中利用认知心理学来解释风险条件下的理性经济决策现象开始到现在的30年中,行为经济学和行为财务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它们的发展带动了行为会计的发展和繁荣。行为会计是指行为科学在会计中的应用,是将会计与会计信息、会计问题相关的人类行为联系起来(Ahmed Belkaoui,1989)。不同于传统的会计学,行为会计以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会计学等作为理论基础,而不单单只是建立在经济学和会计学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