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银行与中小企业诚信信贷的博弈分析

作  者
刘 诚 刘 玉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本文对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诚信信贷行为进行了博弈分析,指出由于理性人的机会主义冲动,中小企业往往实施不诚信行为,这导致双方因缺乏信任机制而陷入低效率状态。然而在一定的条件下,即使在最差均衡中,经过足够长的时间,均衡仍会实现从低效率状态到高效率状态的转变。
      【关键词】中小企业   银行   机会主义行为   最差均衡   信念演进   信任机制

      由于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缺乏交易的信任机制、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开放不足等,我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本文基于中小企业融资这一视角,运用信息经济学及机会主义的相关理论分析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本质原因——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缺乏交易的信任机制,并阐明了该信任机制的演进过程,同时提出建立征信体制等加速该信任机制生成的措施,以期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一、诚信问题的经济学解释
      1. 理性人的不诚信冲动——机会主义行为。由于一个理性经济人的能力有限,其在做决策时要支付信息费用以应对生活环境与生产中的不确定性。因此,信息是一种资源,经济人必然会利用不对称的信息实施机会主义行为——想方设法获取利益。因此,经济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都会有一种不诚信的冲动——机会主义行为,不诚信现象由此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