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现行会计准则下完善资产评估教学的思考

作  者
朱义令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江苏常州 210098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形成了计量属性多样化的格局,也为资产评估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资产评估教学应紧跟时代要求,完善教学理论体系,拓展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法,将《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资产评估指南》纳入教学范围,增加对公允价值概念、评估技术参数获取途径的介绍,开设案例研讨。
      【关键词】会计准则   资产评估教学   公允价值

      一、会计准则颁布实施给资产评估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2006年9月正式发布了《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第157号——公允价值计量》,并鼓励由专业的资产评估师评估公允价值。我国现行会计准则适度地引入了公允价值,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全面接轨。尽管我国现行会计准则没有直接要求公允价值应由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来计量,但公允价值计量的难度和计量结果的可靠程度都客观上急需评估技术的支持,这给资产评估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