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价值评估中行业β系数的计算方法

作  者
徐海成 白武钰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 运用收益法评估企业价值时,如何科学准确地估算β系数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本文以酒店行业为例,对行业β系数计算方法和参数的选择以及β系数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茁系数   公式法   线性回归法   沪深300指数

      威廉·夏普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提出了β系数这一概念。β系数反映了某项资产价格变动与市场整体资产价格变动之间的相关程度,通常用其来衡量一项资产的系统风险大小。
  在运用收益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的过程中,获取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β系数是确定折现率或资本化率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及其公式推导,评估师可以选择若干与被评估企业处于相同行业的企业作为参照企业,运用公式法和线性回归法来测算被评估企业所在行业的β系数。
  由于选用的计算方法不同以及参数选择的不唯一性,将会出现各评估师就相同被评估企业计算出不同行业β系数的情况。本文以酒店行业为例,分别就行业β系数的计算方法和参数选择以及β系数的稳定性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