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内部控制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作  者
周小燕

作者单位
广东药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COSO内部控制整体框架,讨论了内部控制体系的组成及其相互关系,分析了COSO报告的缺陷和内部控制制度本身的局限性。
      【关键词】COSO   内部控制   管理理念

      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的中枢神经系统,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最基础性的工作,也是企业能够生存和发展的保证。因而,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公司治理的重要手段。1999年,美国反对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下属的发起组织委员会(COSO)发布了内部控制整体框架报告并付诸实施。报告指出:内部控制是由企业的董事会、管理阶层和员工共同实施的,为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经营的效率效果、相关法律法规的遵循等目标的达成而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
  一、COSO报告的理论框架
  1. 控制环境。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加强或削弱特定政策、程序、及其效率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是所有其他内部控制组成要素的基础,位于COSO报告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的首位。控制环境提供企业纪律与架构,塑造企业文化,并影响企业员工的控制意识,涵盖组织结构、授权和责任分配、企业文化、管理人员的管理哲学与经营理念、信息沟通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