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合并范围变迁的国际比较及合并范围界定问题

作  者
刘新仕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会计研究所 河南开封 475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比较分析的方法,首先详细阐述了美国、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我国关于合并范围的变迁路径,然后重点分析了合并范围界定中的核心概念——“控制”的涵义及其判定标准,最后提出了合并范围界定时应注意的问题,以期改进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
      【关键词】合并范围   合并财务报表   FASB   IASC   控制

      合并财务报表是反映母公司与子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报表,其编制的基本前提之一是明确合并范围。合并范围的确定是否准确直接影响着合并财务报表所提供信息的完整性、可靠性和相关性。本文借助比较分析的方法,探讨合并范围界定中的相关问题,以期改进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
  一、合并范围变迁路径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