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节能减排战略的企业财务评价体系构建

作  者
邓学衷 蔡 萍 彭利燕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 股东利益范式下的财务评价未能客观反映企业在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财务表现和综合绩效。本文认为,基于资源利用和环境业绩方面的考虑,以EVA与BSC结合的方法构建财务评价体系,有利于科学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及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可形成对企业节能减排的内在激励。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资源环境成本   财务评价

      企业的战略环境与财务行为存在一定的内在关系,一方面,战略环境的动态性会不断影响企业在产业中的竞争地位,进而影响其价值创造;另一方面,企业面对环境动态性所采用的技术和业务模式也决定了企业的绩效。节能减排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战略地位不仅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形成了约束,而且为企业的价值创造和持续业绩改进提供了机会。
  从企业内部的动力机制来看,由于受经济发展阶段和企业自身成长周期的影响,企业节能减排的战略选择可能遇到严重的激励问题,而财务评价作为一种内部动力机制可以利用市场信号引导企业的节能减排行为。从外部战略环境看,节能减排对处于工业化过程中的企业主要还是一种经营约束,它要求企业调整生产流程和财务行为。从财务业绩的驱动因素看,以节能减排为激励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使企业财务业绩和价值创造的驱动因素更加具有多元性和社会综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