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当期收益分割的股权资本成本计量—兼论人力资本产权的实现

作  者
毛卫东

作者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浙江金华 321004

摘  要

      【摘要】 资本成本既可以是已经发生的历史成本,又可以是即将发生的未来成本,而资本成本计量的关键是股权资本成本的计量。本文通过对股权资本成本计量问题的探讨,在计量当期股权资本成本的同时,也探讨了人力资本产权的实现方式。
  【关键词】 股权资本成本   人力资本产权   报酬率

      自从1973年美国会计学家罗伯特教授在《哈佛企业评论》发表了题为《权益资本成本会计》的论文之后,资本成本会计问题一度成为会计学界关注的焦点。资本成本既可以是已发生的历史成本,又可以是即将发生的未来成本,而资本成本计量的关键是股权资本成本的计量。本文拟对股权资本成本的计量和人力资本产权的实现作一探讨。
  一、基于当期收益分割的股权资本成本计量
  资本成本是公司筹集和使用资本所付出的代价。资本成本既可以是已经发生的历史成本,又可以是即将发生的未来成本,还可以包括机会成本。历史成本一般属于沉没成本,与未来决策无关,故在评价企业过去特定期间业绩时,需以该期间相关的经济利益流出为基础来确定过去的资本成本,在筹资决策、投资决策和资本预算中,通常仅考虑资本成本中的未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