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图解教学法在银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陈其末

作者单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银行会计核算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银行会计学图解教学法的应用举例,阐述了图解教学法在银行会计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图解教学法   银行会计   账务处理

      课堂教学方法是传授课堂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的的手段。改革教学方法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堂教学中,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育对象的不同而灵活设计多种多样教学方法是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笔者在多年的银行会计教学实践中发现,运用图解教学法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基于银行会计核算的特点谈图解教学的重要性
  教学方法的设计必须从教学实际内容出发,紧扣教学大纲,结合课程的特点。银行会计核算往往涉及多个行处针对同一业务的不同会计处理。因此,银行会计核算具有涉及会计主体多、资金流转环节多、业务流程复杂的特点。学生首先需要弄清该业务涉及哪些行处,然后厘清各行处之间的关系,了解各行处针对该笔业务的核算手续,正确确定资金汇划方向,最终才能正确做出相关各行处的账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