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R&D预算动态管理模式探讨

作  者
陈海声1 周 桅1 武晨迪2

作者单位
1.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2.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 本文回顾了国内外将计算机技术等运用于R&D预算动态管理的探索,利用动态预算管理框架,提出了R&D预算动态信息管理模式,论述了这一模型的基本功能、基本特征,并就我国与国际跨国公司R&D预算信息化管理程度进行了比较,从而提出我国企业的对策。
  【关键词】 R&D预算   动态管理模式   信息系统

     笔者在2009年1 ~ 6月的调研中发现,基于研发过程的技术不确定性(仅指原定技术达不到稳定性等)、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导致设计、试制的重新开始,由此带来的研发进度及预算费用的变动,需要及时更新大量的内外部信息。只有采用科学先进的方法来编制R&D预算,构建网络等信息平台来进行R&D预算信息的采集,才能对R&D预算进行尽可能精确地控制和调整,实现对研发成本的动态预算控制以及过程化管理,即建立一个动态的R&D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才能满足。但超过75%的调研企业都缺乏这一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当研发项目的不确定性超出了事前设定,研发团队难以针对新的情况确定进度标准和费用标准。缺乏研发各个阶段相关的预算目标,对实际增加的支出:如增加试验次数、增加耗材、工作进度拖延等情况无法区分是合理的还是低效的;最终形成研发期限一再延长、各阶段的限额预算不断被突破的局面,同时也无法对研发项目组及组内各成员的实际完成情况做出客观评价,由此带来原定预算考核、激励标准滞后、模糊的问题。总之,预算管理手段落后是造成研发过程管理弱化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