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3 期
总第 53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环境会计研究:现实困惑与前景展望

作  者
王 琳 肖 序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083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我国的环境会计研究近十多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许多局限与困惑,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环境会计研究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制约,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环境会计研究的现实困惑,总结出环境会计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从而积极拓展环境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新领域。
      【关键词】环境会计   环境管理   生态会计

      一、我国环境会计研究面临的困惑
  1. 环境会计研究的外部制约因素。
  (1)环境管理主体单一和公众环保意识淡薄使环境信息的外部需求严重不足,提供环境信息的收益不明显。按照决策有用论,会计的目标在于向信息使用者提供有助于经济决策的数量化信息。环境会计提供与环境相关的信息,使有关人士或集团能做出有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决策。要推动环境会计的发展,首先要促进企业内外对环境会计信息的需求。我国现行的环境管理机制限制了环境信息需求的产生和发展。我国对环境信息公开披露的强制性要求比较少。环境信息需求的短缺是我国环境会计研究落后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