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独立审计激励机制模式及外部监督机制研究

作  者
朱 峰(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审计委托代理中的激励机制与外部监督具有不同功能,而且两者相互关联。激励机制能够让审计师更加努力,从而改善审计质量,但受管理当局“贿赂”行为和审计师对自身成本效益权衡的影响,激励机制无法自动防范审计师独立性的丧失;外部监督具有防范审计师独立性丧失的功能,但其效能的发挥又必须以激励机制的存在为前提。
  【关键词】独立审计   激励机制   外部监督

  研究审计委托代理关系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并改善审计质量。激励和监督是解决委托代理问题的两大基本途径,具体到独立审计的委托代理关系中,学者们的努力大多都集中在监管方面,少有学者讨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激励问题。综观相关文献,大多只提及激励机制的必要性和外部监督的作用,很少有文献对激励机制和外部监督本身的固有功能局限、相互作用规律以及存在的前提条件进行考察。本文主要研究激励机制和外部监督在改善审计质量和增强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上分别扮演了什么角色?它们具有哪些功能局限和存在前提?两者又如何相互影响和相互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