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高校会计诚信教育课程体系的优化

作  者
章 雁(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013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会计诚信与高校会计诚信教育分析,就会计诚信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教材选用等方面对高校会计诚信教育课程体系进行优化设置,将会计诚信教育注入到高校会计专业教学。
  【关键词】会计诚信   会计诚信教育   会计技能   课程设置

  一、会计诚信与高校会计诚信教育
  1. 诚信的涵义。关于“诚信”,最早可追溯至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诚,信也。信,诚也,从人从言。”诚的原意是真实客观、无妄无欺。宋朝朱熹曰:“诚者何?不自欺不妄之谓也。”信的原意是人言谓定、诚实无欺。《诗经》记载:“信誓旦旦,不思其反。”《论语·为政》也有相关论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表达了人无信无以立、无以行的意思。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驱;天下攮攮,皆为利往。”在诚信面临利益冲突之时,孔子告诫后人“见利思义、义然后利”。诚信是为人处世、社会交往、治国理财的根本要求。在现代汉语中,“诚信”已经得到广泛的使用,指诚实与守信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