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审计服务的最佳契约设计——基于多任务代理的分析

作  者
赵志卫 李 翔

作者单位
重庆交通大学 重庆 400074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30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服务包括确认和咨询服务,是典型的多任务代理问题。由于咨询服务的结果难以精确观测,以及确认和咨询服务之间的替代性,导致基于业绩的薪酬激励产生了弱化趋势。应用多任务代理理论构建模型来分析内部审计服务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内部审计服务的最优契约设计。
   【关键词】内部审计服务   多任务代理   契约设计

    1999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公布了内部审计的新定义:“一种旨在增加组织价值和改善组织营运的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来评价和改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治理程序的效果,以帮助实现组织目标”。新定义将提升内部审计的地位,强调内部审计要在公司治理领域发挥作用。根据IIA的界定:①内部审计的目的是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营运状况,内部审计不是组织的“看门狗”,而与组织其他成员一样,致力于提供增值服务和改善经营以实现组织的目标;②内部审计提供确认和咨询两类服务,传统的确认服务包括财务审计、业务审计和遵循性审计(含日常的内控测试),而新增的咨询服务包括对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治理程序的评价,它要评价和改善受托责任系统;③独立和客观意味着内部审计配置方式的变革,内部审计可以由组织内部人提供,也可以由组织内部人与外部人合作提供或外包,服务提供可采取多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