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资金倾斜性配置机制研究——基于融资利益公平共享的视角

作  者
肖顺武(博士)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重庆 401120

摘  要

  【摘要】 倾斜性的资金配给机制是公平分享融资利益的基础和前提。本文认为,倾斜性的资金配给机制在内涵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面向农村的金融倾斜机制、面向西部地区的金融倾斜机制及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倾斜机制。
  【关键词】 金融倾斜机制   融资利益   银行

  构建有利于弱势地区和弱势企业的金融倾斜机制是公平分享融资利益的突破点。事实上,公平分享融资利益的法律机制在应然状态上应当是一方面能够保障资金配给的充分性,也就是使具有融资需求的主体能够顺利融到资金,另一方面才是保障融资主体资金使用的效益性问题。因为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的部门尽管经济效益不高,但其社会效益很高,因此,这些部门必须有必要的资金保障其发展。如果一种融资利益分享的法律机制不能保障这些资金弱势部门的发展,那么谈公平分享就是一句空话。需要指出的是,要构建保障融资利益公平分享的法律机制,对这些弱势地区和企业的支持应当成为一个操作上的突破点。具体而言,构建此种有利于弱势地区和企业的倾斜性的资金配置机制包括如下几个主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