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回溯型会计利润与核算误差

作  者
邓 辉

作者单位
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 20009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举例分析了如何通过回溯型会计对以往各会计期间的核算精度与误差做出评价。研究回溯会计问题在会计准则中提出降低核算误差的要求,将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
  【关键词】核算误差   回溯型会计利润   即时型会计利润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三十七条规定,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有的学者认为,会计利润从长期来看是确定的,或者说会计利润是相对确定的。例如:一个从创立到关闭存在了N年的企业,其第K+J年的利润被低估了500万元,或者第K年的利润被高估了500万元,当我们把该企业N年的利润累积起来,在将所得税会计独立考虑以后,似乎其总的利润数额是确定的。对利润总额是否确定的问题我们一直存在疑问——企业存续期间的每一个会计年度的会计利润核算难道没有什么标准要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