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智力资本与资本结构优化模型分析

作  者
王 力 陈兴述(教授)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重庆 402168

摘  要
  一、对资本结构优化的不同看法
  从最优资本结构理论来看,我国国有企业负债率应当定在哪一范围内为最佳,基本上有一个理论依据,但对每个具体的企业来说都存在不同的最佳负债率。在我国企业界和理论界,对企业的债务问题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有人认为举债越少越好,因为负债率越高,企业支付的债务利息就越多,企业的利润就减少,微利的企业就会出现亏损。在企业界,一直存在着这样一种说法,认为国有企业是在“给银行打工”,因为企业的负债率高,每年都要支付一大笔可观的利息费用,以致企业利润所剩无几甚至亏损。有人认为,多筹集权益性资本,可减少利息支出,就可以增加利润,因而也提高了经营的效率。这是我国国有企业和许多上市的股份制企业持有的资本结构优化观点。这些观点主张自有资本(权益资本)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