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传统会计模拟和ERP沙盘融合

作  者
钟宜彬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传统会计模拟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账务处理能力,但其他能力训练不足;ERP沙盘要求参与者能够灵活应用所学知识,参与者之间需要沟通和协调,对参与者要求高、难度大。本文根据会计人员能力要求,比较了传统会计模拟和ERP沙盘的优缺点,提出将传统会计模拟和ERP沙盘相融合,以改善会计模拟效果。
  【关键词】会计模拟   ERP沙盘   能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对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应用能力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在培养会计专业学生能力时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培养模式。
  一、会计模拟应起的作用
  1. 巩固所学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会计工作的政策性、连续性及时间性特点,决定了传统会计教学不可能让学生全面掌握各类经济业务以及各个时期的不同账务处理技巧。这就要求会计模拟应采用系统的方法,通过大量的业务训练,巩固会计专业知识,全面掌握根据经济业务填制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登记账簿、计算成本、编制会计报表、进行财务分析等知识,并且能让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其他相关知识联系起来。会计业务涉及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需要具有银行、税务、证券等方面的知识,要求会计模拟实验能将会计业务及与会计相关业务有机融合。会计是一门应用学科,要求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必须具备实际操作能力,通过模拟实验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