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本质与职能新论——兼谈会计角色的演变

作  者
张邦龙1 王 锐1 杨大帅2

作者单位
1.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招远 265400 2. 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深圳 518001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会计在主体中角色的转变为出发点,利用“漏斗理论”归纳总结出新形势下会计的本质与职能,以期为相关理论的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 会计本质   会计职能   会计角色

  会计的职能由会计的本质所决定。不能离开会计的本质研究会计的职能。离开会计的本质研究会计职能必然会因目标与职能的脱离而产生的逻辑不一致。因此会计的本质与职能是统一的,本质决定职能,职能又服务于本质。会计角色不断影响职能,要通过会计角色概括职能,透过职能抓住本质。本文以会计在主体演变中角色(即不同时期所表现的会计现象)的转变为出发点,利用“漏斗理论”归纳总结出新形势下会计的本质与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