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政府审计“杀毒”功能与国家经济安全

作  者
刘成立(博士)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 青岛 266520

摘  要

   【摘要】政府审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杀毒软件”。一方面,政府审计要为国家经济安全建立“防火墙”;另一方面,政府审计要启动“杀毒程序”,同时启动“更新程序”,及时更新杀毒软件。数据库建设是政府审计发挥“杀毒软件”功能的基础。为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政府审计要以国家经济安全风险的评估、识别和控制为导向,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既要发挥政府审计的主导作用,又要建立多方协作机制。
  【关键词】政府审计   国家经济安全   杀毒软件

  在2007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首次提出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在2008年3月,他又进一步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免疫系统论”,并指出现代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有责任更早地感受风险,有责任更准确地发现问题,有责任提出调动国家资源和能力去解决问题、抵御“病害”的建议,有责任在永不停留地抵御单个“病害”的同时,促进其健全机能、改进机制、筑牢防线。因此可以说,对于国家经济安全,政府审计就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杀毒软件”。一方面,政府审计要为国家经济安全建立“防火墙”,防止病毒侵袭;另一方面,政府审计要启动“杀毒程序”,找到被病毒感染的个体,对感染较轻的予以“修复”,治病救人,对腐蚀严重的予以清除,维护系统健康运转。另外, 为了杀掉不断出现的新病毒,政府审计要启动“更新程序”,及时更新杀毒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