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制度经济学视角下的内部控制质量评价

作  者
杜海霞

作者单位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北京 101101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在分析现有内部控制质量研究局限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企业组织内部控制质量研究思路:将企业组织内部控制置于社会制度结构中,站在企业组织利益相关方的角度,基于制度变迁的过程对企业组织内部控制质量进行评价。
  【关键词】内部控制   制度变迁   利益相关方

  在内部控制质量评价研究中,我们通常将内部控制制度狭义地定义为企业组织内部制定的一系列制度的组合,而将外部政府部门及其他组织制定的内部控制法规或指引作为企业组织内部控制制度的直接制度背景。内部控制制度是社会制度结构中的一个子集。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制度安排是获取集体行动收益的手段。内部控制制度亦是如此,它是协调安排各种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并保证各利益相关方凭借其投入的资源获取正当利益的手段。本文在分析现有内部控制质量研究局限性的基础上,对内部控制质量的研究思路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