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营销渠道扩展的并购绩效实证分析

作  者
胥朝阳(教授) 颜金秋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随着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营销渠道在与消费者直接相关的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获取营销渠道、提升营销能力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本文采用会计指标,通过实证的方法研究了基于营销渠道扩展的并购绩效,结果表明:以营销渠道扩展为基本目标的并购对于企业的经营绩效提升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 营销渠道扩展   并购绩效   ROE   ROS   MRI

  我国加入WTO以后,揭开了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全面接轨的序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并购已经成为企业迅速扩张、实现跳跃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伴随着全球第五次并购浪潮的到来,并购的目的不再是获得投机性收益,而是企业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谋求并购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21世纪的商战,是资金、科技、营销(渠道和团队)实力的综合竞争。市场营销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经营中的核心能力和关键活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现潜力市场、掌握商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甚至生存的基本条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来临,市场营销已经逐渐被我国企业重视,并促进了我国企业的发展。现代企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优势分散化,技术、产品、管理、市场、人才设备和营销渠道、公共关系等资源分散在不同企业之中,而通过企业并购可以实现企业资本的集中,节省培养人才、开拓市场、开发技术所需要的时间,形成生产、销售、技术、资金、管理和营销的协同作用,在销售方面可以形成一条销售渠道,节省市场交易费用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而且能迅速扩大企业的规模,输出自己的品牌,并利用一切资源和营销网络。这无疑是产品走向世界的一条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