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创业板公司“高送转”对股票收益率的影响

作  者
陆正华 钟婉怡 陈娟娟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实证分析了创业板公司高送转股利政策公告对股票收益率的影响,并得出以下结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创业板公司在股利政策公布前后有截然不同的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高送转股利政策的创业板公司,均能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率;股利政策公告日超额成交量显著不同;除权除息日前后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有显著变化。
  【关键词】创业板   高送转   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

  一、引言
  创业板从2009年10月23日开板至今仅半年时间,市场运作机制和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尚在适应调整阶段,需要更多的数据比较和现象剖析。虽然A股市场股利政策的实证分析众多,但它是否适用于创业板市场,有待进一步检验。很多创业板上市公司的2009年度股利政策属于“高送转”预案,其中,高送(转)股指的是公司每10股送(转)5股红股或以上,而高分红是公司每股税前股利超过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