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制造业企业基于现金流量的财务危机预测研究

作  者
张艳秋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 北京 10002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梳理国内外企业财务危机研究文献的基础上,以选定的现金流量指标对制造业企业进行差异性检验和相关性检验,建立制造业企业基于现金流量的财务危机预测模型并进行预测能力检验,为企业规避财务危机发生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关键词】现金流量   财务危机   财务危机预测

  一、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财务危机预测研究综述
  近四十年来,国内外有关财务危机的研究成果大量涌现,这些成果主要集中于财务危机预警研究。其分析方法从总体上看可以分为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定性分析方法主要有标准化调查法、“四阶段症状”分析法、“三个月资金周转表”分析法、流程图分析法、管理评分法等;定量研究方法主要有一元判定模型、多元线性判定模型、多元逻辑回归模型、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等,大致经历了从单变量模型到多变量模型、从多元判别模型到统计参数模型、从统计参数模型到非参数模型的发展过程。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随着决策有用性会计目标的流行,运用现金流量信息预警企业财务危机受到了普遍关注,并形成了一些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