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核心能力的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

作  者
侯日敬

作者单位
宁波工程学院 宁波 31521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现有应用型本科院校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接社会市场、引入核心能力理念以整合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思路,介绍了基于核心能力的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实践。
  【关键词】会计学专业   核心能力   课程体系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等学校的社会职能相继拓展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层面。无论高等学校的社会职能发生怎样的变化,人才培养这一大学本体职能将永恒存在,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才培养的质量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但目前大量的调查研究表明,高等院校特别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的需求、用人单位的择才标准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原因有许许多多,但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不尽合理,无疑是一重要原因。本文主要对目前应用型本科院校会计学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分析,并介绍了我校基于核心能力的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实践,以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