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实验教学改革设想

作  者
张文秀(博士) 许 莉(教授) 和秀星(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为适应我国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趋势,本文结合当前审计实验教学的不足,提出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创新审计实验教学、高度仿真审计实务、激发学生动手动脑的教学改革思路,以培养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和素养。
  【关键词】信息化环境   审计实验教学   审计软件   审计案例

   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其中“加强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是重要内容。传统教学模式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而实践教学注重学生的体验和知识的内化,能够使理论知识得到直观的验证,具有直观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等特点。审计教育教学改革中,应积极探索和开展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审计实验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