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碳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作  者
陈燕燕 彭兰香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随着气候变化对各地区影响的加大,走低碳经济发展之路成为很多国家的努力方向。于是,“碳审计”作为一个全新的审计概念和审计门类被提出,并逐渐深入人心。本文以我国碳审计为例,探讨了目前我国碳审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与设想,并以我国香港建筑物碳审计指引为鉴,提出了碳审计工作开展的详细过程与方法。
  【关键词】低碳经济   碳审计   温室气体

   2009年12月19日,以“低碳”为主题的哥本哈根会议在没有达成任何法律约束性文件的情况下闭幕,但作为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向前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尽快采取减排行动,走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已经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中达成共识。以我国为例,国家已经提出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0%至45%的自主减排目标,并声明,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可见,关注碳排放问题、开展碳审计活动,为低碳经济、低碳社会建设提供审计服务既是顺应时代要求,也是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