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价值评估模型中“自由现金流量”参数的估值方法

作  者
曹 健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择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模型涉及的基本参数之一——“自由现金流量”的估值问题加以研究,通过系统分析现有各类估值方法的利弊和使用条件,最终提出以编制财务预算为基础的自由现金流量参数估值方法,同时就采用该方法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企业价值评估   自由现金流量   估值方法

  一、问题提出的背景
  2009年10月德勤公布了一份有关中国企业并购的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1998 ~ 2008年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的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十年来其交易的复合增长率达47%。仅2008年一年,中国企业在境内完成并购交易的金额就相当于过去十年的39%,达1 000亿美元,交易的数量达2 442笔,交易的标的也普遍从早期单纯的资产产权转向资本运营中的全部或部分股权。2010年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其刊载的一篇报道中再次披露:“根据近日国际投行数据供应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和中国相关的大型并购交易案数量已升至历史最高位,交易金额已达1 664亿美元。目前中国年度并购交易总量已超过澳大利亚,成为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