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API法分析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公告的市场效应

作  者
李 斌 戴 夫 卢蒋运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异常绩效指标(API)对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公告效应作了深入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对股价有正向影响,存在信号传递效应和信息提前泄露现象,且不同回购支付方式的股票回购所传递的信号存在明显差异,债权资产回购下的异常绩效指标显著大于现金回购下的异常绩效指标。
  【关键词】 股票回购   公告效应   事件分析法   API   CAR

   股票回购起源于美国,现已成为资本市场上一种常见的资本运作手段。股票回购不仅可以作为现金股利分配的一种替代方式以避税或减少富余现金,还可以提高公司的权益负债率,充分有效地发挥财务杠杆效应。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股票回购来向市场发送股票价格被低估的信号。
  1994年上海陆家嘴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回购国家股,开创了我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先河。我国早期的国有股定向协议回购成为解决上市公司“一股独大”问题的有效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机制,缓解同股不同权问题。2005年6月16日,中国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放宽了上市公司对流通股回购的限制,翻开我国股票回购崭新的一页,股票回购转变为上市公司调整资本、实现价值合理回归的一种资本运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