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尖点突变模型考察金融生态系统稳定性

作  者
王 静(博士生导师) 孙园青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2100

摘  要

  【摘要】突变理论是一种描述自然与社会活动中不连续变化现象的数学理论。本文通过将尖点突变模型应用于金融生态系统中,得出了金融生态环境的完善可以约束企业失信行为从而提高整个金融生态系统质量的结论,为研究金融生态系统的变化提供了一种方法。
  【关键词】突变理论   金融生态系统   尖点突变模型

  客观世界存在着两种基本不同的变化方式:一种是光滑的、连续不断的变化,如有机体的连续生长、地球绕太阳连续不断地旋转、流体的连续流动、气温的连续变化等。另一种变化是不连续的飞跃,如岩石突然断裂、桥梁突然断塌、细胞的分裂、股票的暴跌等。事物的性状从一种形式突然地跳跃到根本不同的另一种形式的瞬时的不连续变化的过程,称为“突变”。突变理论利用动态系统的拓扑理论来构造自然现象与社会活动中不连续变化现象的数学模型,其为现实世界中的突变现象提供了可利用的数学框架和工具。突变理论在研究复杂性问题和过程时具有特殊的方法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