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职业成长视角的会计本科教育改革

作  者
胡国柳 张长海 吴顺祥

作者单位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 海口 570228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职业成长阶段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会计本科教育目标、课程架构、教学方法以及增强教师实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改革建议。
   【关键词】职业成长   会计本科   教育改革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作为“全球通用的商业语言”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目前,几乎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高校都开设有会计专业,为我国经济建设输出了大量会计专业的人才,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逐渐成为会计专业人才的主体。然而,目前会计本科教育却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动手能力不如高职生和专科生、分析推理能力不如研究生。尴尬局面的直接后果就是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比专科毕业生和研究生面临更大的就业困境。如何破解这一困境,实现会计本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是本文探讨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