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企业物流成本财务控制

作  者
刘秀琴

作者单位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25

摘  要

   【摘要】 物流成本作为企业“第三利润源泉”备受企业的关注,如何对物流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控制也成为理论研究的热点。本文以作业成本法为基础,设计和建立一整套的物流成本控制体系,并举实例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 物流成本   财务控制   作业管理

    目前,许多学者在企业物流成本控制模式和控制方法上对企业物流成本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为企业物流成本控制提供了有效建议。综合现有研究成果,从控制模式看,企业物流成本控制模式主要包括目标成本控制模式、系统成本控制模式、流程成本控制模式、层次成本控制模式等四种模式;从控制方法看,企业物流成本控制主要包括模型法和仿真法两大类型。
  国内外学者对企业物流成本控制的模式和方法研究对建立我国企业物流成本控制体系有很大帮助,对企业建立适合自身的物流成本控制体系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一般来说,对于复杂的物流系统成本控制,系统仿真方法是比较适合的方法,但系统仿真方法要求企业成立专门的物流管理部门,较高的技术要求和资金投入让大多数企业无法接受。因此,要实现对企业物流成本的有效管理,依靠企业规范的财务管理控制体系,以作业成本法为基础,设计并建立适合企业的物流成本财务控制体系是现实可行且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