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税式支出规模扩大的对策思考

作  者
王丽辉

作者单位
许昌学院 河南许昌 461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国外税式支出的研究以及对税式支出规模扩大的原因剖析,针对我国税式支出规模的现状,提出控制税式支出规模的措施,即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公共选择制度和规范的税式支出制度。
  【关键词】 税式支出   规模   寻租

  税式支出(Tax Expenditure)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前财政部负责税收政策的部长助理、哈佛大学教授斯坦利·S.萨里提出的。1973年,萨里在其所著的被称为税式支出理论与税式支出制度系统研究的开山之作《税收改革的途径:税式支出概念》一书中,结合美国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次对税式支出作了较全面的理论阐述,并正式使用了“税式支出”一词。税式支出规模是现代市场经济和政府干预体制下的一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用以衡量税收优惠政策运用的力度和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干预社会经济运行的程度,并从税式支出与直接支出关系的角度决定着财政资源的配置格局和配置效率。税式支出规模受客观政治、经济条件的制约,在不同的国家表现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基本上是受税制、宏观调控、政治程序、经济发展水平及阶段、税式支出项目和范围的影响。税式支出是以政府放弃一部分本应收取的税收收入为代价,因此它与财政收入是互为消长的,其规模直接影响着国家的财政收入,制约着财政预算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