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理论选择及实务探讨

作  者
王 鑫 晋晓雪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国际上主要有三大合并理论,分别为母公司理论、实体理论及所有权理论。本文通过对合并财务报表三种理论的简要分析,结合案例说明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为何不单纯运用某一种合并理论,而是综合运用母公司理论和实体理论,并分析了该做法的合理性。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母公司理论   实体理论   所有权理论

  编制合并财务报表要以一定的理论为基础。合并理论主要有母公司理论、实体理论与所有权理论。在现行会计准则下母公司在实际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往往不是单纯运用上述合并理论中的某一种,而是综合运用不同的合并理论。
 一、母公司理论、实体理论与所有权理论介绍
  1. 母公司理论是一种站在母公司股东的角度来看待母公司与其子公司之间的控股合并关系的合并理论。这种理论强调母公司股东的利益,认为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目的是向母公司的股东和债权人反映其所控制的资源,对少数股东在子公司及其净利润的份额予以明确反映。依据这一理论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不仅要反映母公司股东在母公司中的利益,而且要反映他们在母公司所属子公司中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