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从企业内部控制角度谈人力资源岗位设置

作  者
王方照 曾繁荣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3号——人力资源》提出因事设岗和岗位回避等岗位设置和人员安排问题。对此,本文在综合考虑人力资源岗位分析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构建了企业内部控制岗位设置分析图,提出在岗位分析中应更多地考虑内部控制理念和相关问题。
  【关键词】岗位设置   因事设岗   内部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3号——人力资源》(简称《3号指引》)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对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人力资源政策问题进行了指导和说明。《3号指引》第二章第六条指出:企业应因事设岗、妥善安排人员、实行岗位回避制度,做到事岗匹配、人尽其才。可以看出,《3号指引》强调更多地用制度来强化内部控制,消除或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从而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离不开人力资源的岗位设置分析,即:如何因事来设计一个岗位呢?岗位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样的呢?如何使这些岗位设计科学同时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内部控制呢?这既涉及某个单个的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又涉及岗位设置与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关系。本文仅就人力资源岗位设置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