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7 期
总第 55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远程教育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以陕西电大会计实践教学为例

作  者
田海峰

作者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西安 710068

摘  要
  一、远程教育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
  会计学专业是人类经济社会中最具实用性、广泛性和吸引力的专业之一。远程教育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重点培养面向企事业单位、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能从事会计核算、会计分析、会计监督、会计检查,能进行审计检查和监督以及能熟练进行会计电算化操作的应用型中高级会计人才。专业设置主要以社会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着重强调会计专业知识的应用以及岗位操作技能的熟练掌握,而不仅仅是学习会计学专业学科的系统理论知识。因此,强化会计学专业课程实验、学年实习、集中实践等环节的教学工作,并把实践教学贯穿到会计学专业整个教学过程中,对提高学生的业务操作水平、操作技巧和实际工作能力有重要意义,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有重要作用。